lullingstone

这人写啥都是为了取悦自己而已

【喻黄】吊桥效应 12

前篇: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七天过去了,连环杀人案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执政官以此为由罢免治安官,并任命宋晓接任成为新治安官。

喻文州翻开笔记本,圈出一个日期,然后皱起眉头,笔头在桌上轻轻地扣动,敲除没有规律的节奏。手旁,六个陨石碎片依然整整齐齐地码在玻璃罩下,而隔壁多出来的新玻璃罩里是一束盛开的百合,飘浮在空中,带着些微晨露,洁白的花瓣漏下星星点点金色的光芒,仿佛把黎明破晓时刻凝固成一件绝美的艺术品。

郑轩和宋晓进门时喻文州还沉浸在思考中,头都没有抬起来。郑轩扭头告诉宋晓:“文州最近失恋了,精神状态不好,不要见怪。”

“别听他瞎说。”喻文州放下笔,“宋晓,连环杀人案先不用查了。你和郑轩一起,多为我留意宰相的动向。”

“不用查了?”饶是宋晓一贯波澜不惊,听到这个指令也要消化不良。他看了喻文州半晌,见他不像随口说说,只好答应:“那就先帮你拖着,但我不知道能撑到什么时候。”

“不用感到为难。”喻文州缓缓道,“很快会有其他大事发生,远比这些案子脍炙人口,惊心动魄。到时他们就顾不上往你身上施加压力了。”

“花很不错,”宋晓走后,郑轩一屁股坐下,敲了敲桌面:“但恕我看不出任何让你用魔法的理由。你怕是不记得了,施咒是有代价的。”

“少天送我的花,留个纪念,不费多少魔法。”对方只是温和一笑。

那一脸看破红尘的笑容简直让郑轩头皮发麻:“喻文州,既然舍不得,为什么还要放他走。连我都看得出来那小子喜欢你。”

“没有舍不得。”喻文州低下嗓音,“郑轩,过去的事、过去的人不要再提,多想无益。”

郑轩疯狂腹诽:没什么舍不得你倒是别拉我喝那么多的酒啊!口是心非!

“好好好,不乐意说就打住。那你告诉我,为什么派景熙去北边。”郑轩半个身体倾过去,眼光透出审视的意味:“景熙在医学院最拿手的科目就是传染病。你早就知道北边会爆发疫病,不是吗?”

喻文州合上笔记:“不是早知道,而是预料到。如果当时在学院时好好读历史,别老上课睡觉,你就会知道洪水来临后瘟疫也很可能接踵而至。郑轩,你在怀疑我?”

郑轩挠了挠头,“没,就是觉得你最近未卜先知的功力又上一层楼,已经到达让我瞠目结舌的程度。送景熙去北边,还有之前找到冰雨……我在想你是不是瞒着我做了什么。”

“我看是徐景熙不在,你日子太好过了。”喻文州从书柜里翻出一份档案递给他,“那么有空,不如再帮我多探访几个人。”

“梁易春、许博远……”郑轩草草翻看,都是些基层技术官员,“资历不错,怎么,要亲自帮他们升职啊?”

“岂止是升职。”喻文州弯了弯唇角,一字一句道,“我要抬他们进元老院。”


少天回到车上,状态比刚离开时更差了。他还在断断续续的抽噎,直到哭累了头脑昏沉地睡去。过了不知多久,他猛然惊醒,车已经停了下来,天已经黑透。黄少天一转身看到了愁眉苦脸的卢瀚文。

“怎么啦瀚文?”他揉揉眼睛起来哑着嗓子问,“我们到哪儿了?”

“黄少!”卢瀚文爬到他身边坐下,“你是因为我才离开的吗?不然的话,为什么不留在蓝雨陪文州哥哥,小姐姐说你喜欢他。”

黄少天忍不住微笑:“你一个小孩子,懂什么喜欢。”

“我已经不小了,可以自己照顾自己,我还救了你和黄烦烦呢。”卢瀚文不太服气地反驳他,然后小心翼翼地说,“是因为我说想去捡到我的地方吗?你不用当真,我懂的,即使去到那里也找不到我妈了……我就是,就是说着玩的。等天一亮你就回去跟文州哥哥和好,好吗?”

“我也想跟他和好,”黄少天叹了口气,“可是你文州哥哥已经说了,他不想见我了。”

“为什么?他知道你喜欢他吗?”

“应该是知道……吧?”黄少天答完,自己也半疑半惑。

“如果他看到你那么难过,肯定会后悔自己说那种话的。他不知道你这么喜欢他啊!”卢瀚文一锤定音,顺便小小地报了刚刚被看扁的仇,“黄少你傻不傻,为什么不告诉他唔——”

黄少天猛地捂住卢瀚文的嘴,“嘘!有人。”

外面灯火摇晃,包围两辆大篷车,举着灯的分明不是马戏团的人,笼子里也传来了动物们不安分的叫声。黄少天从车里摸出一把短刀塞到卢瀚文手里。光线在车门口一晃,黄少天出手如电,先打落手电,然后踢翻来人,拉着卢瀚文刚下车就被包围了。

马戏团的人都被押出大篷车,赶作一堆,卢瀚文和黄少天也不例外。其中一个士兵模样的人用手电在众人脸上照来照去,最终停在黄少天脸上,刺得他眯起眼睛,“找到了!”

一个长官模样的人示意黄少天出来:“黄少天,跟我们走一趟吧,有位大人想见你。”

团长立刻讨好地上前:“长官,请问少天是哪里得罪了那位大人?不如我替他道个歉?我们都是守法的人……”

长官一脚把团长踹倒在地:“少来碍事。这些人都原地看守起来。黄少天,跟我们走吧。”

“他们有枪,先别冲突,见机行事。”黄少天低声叫住准备抽出武器的小姐姐,然后回应道:“我就是黄少天,我跟你们走,不要伤害我的朋友,他们不会反抗的。”

“不准带走黄少!你们这群坏人!”卢瀚文猛地扑到黄少天身前,手中握着短刀,刀尖明晃晃地指着士兵。黄少天又感动又无奈,赶紧拉住气势汹汹的卢瀚文:“我弟弟不懂事,各位长官多多包涵,多多包涵……”

长官轻蔑地哼笑一声,“把那小鬼一起带走。”

卢瀚文的短刀被收走,两人被推上一辆蒙的严严实实的马车。卢瀚文一路紧紧抓着黄少天的手,压低声音问:“黄少,我们到哪儿了呀……”

“他们在绕路。”黄少天轻轻地回答,“我也不知道到了哪里。咱们下车后找机会逃走,回来跟其他人里应外合。”

他揽住卢瀚文问:“怕不怕?”

“不怕。”卢瀚文摇头,突然狡猾一笑,从腰间摸出一把小刀,“你瞧,我们有武器了。”

————————————————                   

惯例求评论,猜猜看天天被谁绑架了?

评论(4)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