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lingstone

这人写啥都是为了取悦自己而已

【喻黄】吊桥效应 2

前篇:1

想求评论,我会回的!真的!

————————————————————————————


喻文州随身携带笔记本,这是从朱雀学院上学时就养成的习惯。毕竟从学生时代起,喻文州就以其存量惊人的各类杂学旁收出名。据郑轩所知,喻文州对养生居然颇有些见解,还专门摘抄了一本泡脚的民间药方,还特别细致地把草药都勾画出来。

喻文州成为执政官后,郑轩曾经好奇翻看过他的笔记,发现蓝雨之王的兴趣点依旧清奇,除了纪录他对大小国事的思考,各种道听途说来的秘闻充斥着整本笔记,其中包括炼金术士藏宝图,古文明旧址之类可信度成疑的传说,也包括各种接地气但画风与本人严重不符的日常问题,比如:老铁匠教你防止坩锅老化的十个妙法,如何与猛兽在荒野共处一夜等等。

现在,喻文州手捧笔记,拉着他一头扎进杂乱无章的蓝雨旧市集,并在一家毫不起眼且陈列混乱的旧货摊前停下了脚步。落满了灰尘的货架令郑轩难以下手,他实在看不出这又脏又旧的旧货摊哪怕有一丁点值得蓝雨执政官驻足的优点。

箱子上摆着一把旧式步枪倒是对了郑轩的胃口,他托起枪身,一只巴掌大的蜘蛛从枪口吱溜一下倒挂下来,吓得他立刻将枪丢了回去。

“有蜘蛛!”他惊魂未定,转身却见喻文州蹲在地上,毫不在乎地撸起半截袖子奋力在一口破箱子里掏啊掏。

“我说,这都是些骗钱的小破烂儿,你还指望能掏出个宝贝吗?”他拎起一对金灿灿的烛台:“你瞧,这烛台看着金贵,其实是黄铜做的,专骗不识货的乡下人。”

喻文州立刻对小贩说:“这烛台我要了,包起来谢谢。”

执政官怕不是坏了脑子。郑轩如是想。

“你知道的,我不做亏本买卖。”喻文州说着,从箱子里抽出了一把裹着破布的剑。他抽走麻绳,拆开脏兮兮的布条,露出轻巧细长的优雅剑身,锋利的剑刃泛起幽幽蓝光。

郑轩端详一番,按捺不住心头诧异低呼出声:“冰雨!你怎么……”

冰雨是前任执政官拥有的名剑,据说是古代勇士屠龙时所用,剑锋沾了龙血,因此带有举世无双的幽蓝光泽。前执政官并不用剑,但他曾说过一定要为冰雨寻觅一位配得上名剑的剑客,在他失踪的前几年里,也的确派人网罗过不少剑客——甚至令蓝雨人民一度坚信执政官的接班人会是一名手握冰雨的勇者。

但一夕之间,前执政官乘船失踪,名剑也销声匿迹。谁会想到,冰雨竟然在这间又破又脏的旧货摊蒙尘。

“嘘!”喻文州将破布麻绳裹回去,神色坦然地叫来小贩:“老板,结账。”


郑轩抱紧烛台,心中疑云密布,旧事历历在目——前执政官失踪,蓝雨各方力量谁也不服谁,内战一触即发,直到代表中立势力的朱雀学院院长步出学界担任代执政官从中斡旋,最终将重担托付给喻文州。他惴惴不安地追问道:“你既然找到了冰雨,也就是说老执政官的下落你也有线索了?”

“我不知道老执政官在哪里,对不起。”喻文州抬头看向虚无的天际,“也许……他的船发现了一片新大陆,在那里重振旗鼓,又建立了一个新的国家。”

“天老爷,那你究竟从哪里打听到冰雨的下落的?!你可别告诉我,是开辟新大陆的老执政官托梦告诉你的。我不是徐景熙,我不会信的。”

回答他的,只是一句淡漠的“我也是道听途说。”

郑轩不由得压低声音:“元老院和军部最近总是在你面前作妖,三个元老院贵族莫名其妙死在自己家中,冰雨这个时候现世会被拿来大做文章的,你想过没有。”

“我懂你意思,冰雨我会收好的。”喻文州平静地说,“命运就像是一个运转不停的齿轮,如果你知道即将碾压过来的那一片承载着无数灾难和痛苦,那就只能提早掰断它。”


马戏团的到来给古老的蓝雨国都带来了勃勃生意。这些荣耀大陆的吉普赛人先是用热情高歌和奔放的舞蹈点燃了城镇人埋藏在一成不变的平静生活下对荒野探险和环游世界的激情,随后而来的高难度杂技引得人们尖叫连连,小丑诙谐的表演则让笑声和掌声响彻云霄。

喻文州原本是想直接打道回府,路过马戏团的帐篷时突然就迈不开腿了。郑轩跟着停下步伐,好奇道:“真热闹啊,进去看看?”

帐篷是四面敞开的,舞台设在正中央,四周的座位已经挤满了人,甚至还有贵族。抢不到座位的就站到后排,踮起脚尖扯着脖子张望。

喻文州摇了摇头正想拒绝,一个机灵的小丑少年带着满脸灿烂的笑容窜到他面前。小丑的脖子前挂着售卖门票的小钱箱,钱币在里头晃得丁零当啷响:“这位贵族大人快进来坐呀!我家少天哥哥和烦烦就要出场表演啦,那可是我们马戏团最受欢迎的节目!千万不要错过啊!”

小丑的目光亮晶晶的。

喻文州的心犹如被一只手紧紧攥住,一时间竟无法言语。在他犹豫的短短片刻,郑轩已经干地掏出钱包:“请给我们两张门票。”

收下钱后,小丑开心地交给他们一人一个面具:“欢迎来到马戏团假面之夜,请尊贵的宾客带上面具,跟随我们一起度过这个充满魔力的夜晚!”

郑轩带上面具,用手肘戳了戳没有什么动作的喻文州:“走吧,都记挂一天了,不如直接进去看个清楚。门票算我的,不用谢。”

喻文州戴上面具,轻轻一笑:“你说的对,进去看一眼吧,将来也许再看不到了。”


评论(6)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