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lingstone

这人写啥都是为了取悦自己而已

【喻黄】山雨 (十)

前文: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

“我家主人有请喻掌门。”

喻文州迈着沉重的步伐跟着家童进入将军府,走了很久,直到喧嚣和人声都被远远抛到耳后,周遭静的能听到叶落的声音。男子一路跟着他,也未有受到阻拦。

引路的小童通报一声,打开一扇门,然后在他们身后关上,喻文州听到了屋内人的呼吸,浓重而苍老。

“喻掌门,我儿少天当年受你照顾,老夫在此感谢你。”

“不必。”喻文州缓缓道,“将军府中已无人知晓少天,将军家谱更没有这个名字,难为将军还记得自己有过这个儿子。”

喻文州天生温和淡然的性格,但此刻心中既悲且怒,五内俱伤,实在难以自持,竟终是对着眼前长辈出言不逊了。

将军沉默片刻,再开口时,言语间带上了哽咽:“不是我不愿意疼他,但他,他终究是妖怪的孩子!人间冷漠,哪有他容身的地方……”

他开始断断续续地回忆,少天的妖怪娘第一次带儿子来将军府。那女子美得不似人类,举手投足天真烂漫,不像是受过礼教的模样,一出现便引来了不少客卿和亲戚追逐的目光,如此招摇。那时将军便知道,有朝一日她的妖怪身份终究是要暴露的,将军府根本承担不起这样的后果。他不能留她。

然而府中的老太君异常喜爱那位玉雪可爱的孙子,几日不见茶饭不思,非要养在身边。将军万般无奈只能答应,心中却始终惴惴不安,晚上做梦都怕儿子半妖的身份败露。

“我只能对他更严厉,勒令他不许做逾矩之事,免得为将军府惹来麻烦。但那孩子已经被他祖母宠坏了,从来不服管教……我不得已送他上溪山阁,想溪山阁的仙气,也许能压一压他的妖气……”

“所以,当你知道他死在溪山阁,心里一定是暗自庆幸,对吗?这么多年,你从没来看过他一眼。”喻文州怒极反笑,“任他埋尸荒野。”

“可我还有另一个儿子,有其他女儿,将军府上下几十口人,我不敢去看他……”将军辩解两句便停住了话头,幽幽叹道,“如今女儿出嫁,儿子也自立门户了,喻掌门来得是时候,过完这几日,我便亲自登门,取我儿尸骨。”

喻文州平静地反问:“若我告诉你,少天没有死,但他变成了妖怪,你又当如何?”

“妖,妖怪?”将军果然倒抽一口冷气,再说不出话来。

“我明白了。既如此,”喻文州闭了闭眼,然后厉声道,“将军,少天的事一直由我做主,从前是,今后也是。他不会出现在将军面前,也希望将军府从此也不要找他。就此了断吧。”

“等等,你的意思是我儿还活着?我儿还活着?”将军回过神来,失声问道,“喻掌门,能让我见他吗?一面就够了!这么多年,我真的很想和他说说话……”

“将军,”喻文州断然回绝,“你永远不会再见到他了。”

他能想象老人颓然坐到椅子上的模样,但这个忏悔来得实在太迟了。

将军有满腹苦衷,可伤害已经产生,不仅毁了少天的童年,还把他变得敏感,忧郁,焦虑,甚至不得不裹上长刺的外衣来捍卫自己严重缺失安全感的内心。他活得如此小心翼翼,也只有在喻文州身边才能稍稍喘一口气。

而如今,少天没有了当年的记忆,一言一行中尽是没有被人间险恶伤害过的善良和单纯,无忧无虑得像新生的婴儿。

那才是师弟该有的样子,没有人能在他的眼皮子底下伤害少天。喻文州想,他不会给任何人可乘之机了。

“少天公子的母亲,最后怎么样?”突然,男人出声问道。

“她……去世了。因为过度思念少天,郁郁而终。”将军虚弱地回答,“我救了她,却又害死她。你是对的,我没资格再见那孩子。若他能把一切当成一场梦该多好啊,梦醒了,什么也都忘了……”

“噬魂术施受双方共生共死!”男人突然激动道,“请问将军,您救那位妖怪姑娘时所受的噬魂之咒,是如何解开的?”他撩开袖子,露出了布满图案的手臂:“我命不久矣,但我的狐狸,她得活下去……求将军教授我去除噬魂之术的方法!求求您!”

“这是……我没有什么方法教授给你。”将军抬眼看了看他,那花纹勾起了他另一段更为沉痛的回忆,令他几乎要溺死在茫茫无际的悲伤里。

跟眼前这个男子相比,他面对爱情怯懦无能,面对儿子冷漠自私。但每每回想起那美丽姑娘从山野中向他奔来的模样,那悲苦噬骨销魂。他是真的爱她,也从没想过要离开她。

透了一口气后,将军低声开口道,“但你可以等,她自愿放手的时候,诅咒也就消失了。”


从将军府出来时,两个人都心事重重,临到分别时,男人拱了拱手,多谢喻文州出手相助。

“是我该道谢。”喻文州反而还了一礼,“若非你点醒,我至今还蒙在鼓里。”

自己和少天相知相伴那么多年,居然没有意识到他根本不是常人。其实当年老掌门不愿让少天的灵牌进入奉灵堂时他就该有所察觉,这些人一开始就没打算收一个半妖弟子,大概也是碍于将军府面子,才勉强收留了少天。

那个无来由从少天坟头冒出来的小妖怪,多半就是他日夜思念的人……

十五载生离死别,一个前尘尽忘,一个目不能视,他们竟生生又错过了这许多年!

得尽快找到小妖怪才行,可是他到底跑到哪里去了?为什么没有像以前一样等在原地?

正想着,他身侧走得好好的男人突然跪倒在地,咳出一口血来。喻文州连忙扶住他:“你没事吧?”

“我家狐狸出事了……”男人好不容易按捺下身体上的痛苦,颤颤巍巍道,“喻掌门救救她!她去救一个被道士绑走的小妖怪,她有危险!”

喻文州猛地揪住了男人的衣领,“什么小妖怪?”

“就是一个守墓的小妖怪,他说,他在等一个人……”


别院外打斗正酣,小妖怪不敢给桃花妖和狐狸精添乱,默默地缩到一边。桃花妖和狐狸精修为不差,尽管对方人多势众,但是且战且退,再坚持一会儿便能逃之夭夭。

突然间,从后面来了个戴斗笠的人,咬破手指在空中画画写写,祭出一座大鼎。烟气蒸腾间,小妖怪只觉得被风吸的站不住,身体不由自主地倾斜,然后竟飘了起来。

小妖怪吓得大叫一声,狐狸精注意到异常,飞扑过来抓住了小妖怪在半空中乱蹬的脚。妖风刮过,二人一道被吞入鼎腹。

——————

十章flag正式回收。。。心碎。。



评论(13)

热度(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