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lingstone

这人写啥都是为了取悦自己而已

【喻黄】One last time (8-9)

1-2  3-4  5-7

伪机器人设定,鱼更像……人造人。

——————————

8

“走吧。”

幻听突然消失,黄少天就站在门口,阳光轻柔地罩着他,纯白的工作服纤尘不染,像是在发光,喻文州有些发怔。

I looked at the image on the altar, I saw it smiling and alive with the living touch of God.

“看什么呢?”

他连忙跟了上去。

“没什么。”


9

“放心,大家都去前厅听季度总结,我们到花园转转,到不会遇到什么人的。”话还没说话,转角处出现一个园丁,正要收工回家的模样,微笑着跟黄少天打了声招呼。黄少天应了一声,面不改色地撒谎。

“这是新同事小喻。我带他四处转转。”

“喻先生你好。”园丁礼貌地点头。

喻文州愣了半天回不过神,一把被黄少天拉走:“你怎么傻了?”

“第一次有人这么叫我。”喻文州顺从地跟着他走过鸢尾盛放的花园,垂下头,目光落在交握的两只手上,不由自主地浮起微笑,“很新鲜。”

“那平时他们怎么称呼你?”

“0210,或者直接叫我,机器人。”

“他们是错的。”黄少天的语气瞬间变得严肃,他停下脚步,回头目不转瞬地看着喻文州,“告诉我,喻文州,什么是人?人和AI的区别在哪里?”

喻文州有些错愕,但他还是条件反射地从头脑里搜寻出了最贴切的答案。

“生物学定义上,人是具备直立身体,高度发达的头脑,以及由头脑发展而来的推理及语言能力的灵长类动物。”

“人类学定义上,人是能够使用语言,具有复杂社会组织与科技发展的生物。”

“精神层面来讲,人类被认为能够使用各种‘灵魂’的概念,例如宗教中常常把灵魂当作神圣的力量或有关存在。而神话学中,‘灵魂’的概念也会拿来与其他人型动物或造物进行对比。”

“而我们AI,是没有灵魂的。”

喻文州答完后有些不知所措,尤其当觉察到抓着自己手的那人情绪似乎变得有些失控——他的嘴唇微微地颤抖,似乎有千言万语梗在喉头不知如何数说,胸口也因激动而上下起伏。

“我答错了吗?”

黄少天先是摇头,向后瞟了一眼,透过一排排整齐的落地窗,他看到坐得满满当当的前厅——都是些大权在握的人,而他现在要做的,显然不是其中某些人想看到的。

他揪住喻文州的前襟,压低声音道:“你有。我现在告诉你,你有。”

“我找了三年,终于拿到最后一份文件。喻文州,你的大脑是人类的大脑,你的心脏是人类的心脏,在生物学和人类学定义中,你已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人了。”

喻文州闻言笑了:“怎么可能呢,黄主任,这怎么可能呢?”

他将黄少天的手从衣襟上轻柔地掰开拿下,却舍不得放开,便松松地合握在自己的掌心。

“就像我之前说的,我的计算速度,比人类快了至少七十个数量级。只有计算机能做到这一点。”

“做得到的。”黄少天露出了苦涩的笑,“听说过alpha人群吗?alpha人群被灭族这么多年来,国家一直在秘密研究他们的基因。文州,你身上流淌着alpha人群的血,你是他们经过无数次克隆和筛选后,在实验室的基液里培育出来的。”

“文州,我以为自己造了一个机器人,实际上我复活了一个活生生的人,还把你送进了没有自由的监牢。”他的表情因痛苦而扭曲,“对不起,文州,原谅我……”

沉默良久,喻文州把手放在自己心口,那里似乎有什么渐渐融化开来。

“这么说,机器人三定律对我是没有用处的。”

“从来没有什么三定律代码,所有桎梏你的想法,都只是行为主义训练师惩罚、激励和刺激造成的行为强化。”

“我可以做我想做的事情吗?”

“你是自由的。”

话音刚落,喻文州上前一步,猛地将他按倒在地,一声震耳欲聋的巨响从前厅传来,剧烈的冲击波将窗户逐一震碎。

黄少天倒抽一口冷气,正想开口说话,却被一双干燥温暖的手紧紧捂住了耳朵。

第二声巨响,第三声,第四声……

完了,黄少天想,“壁垒”完了。

一块玻璃碎屑划破了喻文州的脸,鲜血顿时顺着他的脸颊流淌下来,滴落在黄少天唇畔,带着淡淡的血腥味。

————————

假的机器人文,呵呵……

接下来有新人物登场,不是蓝雨众^^




评论(7)

热度(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