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lingstone

这人写啥都是为了取悦自己而已

【喻黄】One last time (3-4)

3

早上八点整,喻文州准时回到办公室。才过了一晚,桌上已经堆积起小山一般高的待处理文件,喻文州叹了口气,从内政部那叠开始一份一份阅读。

他必须尽早处理完全部隔夜的文件,因为从十点起,源源不断的政府人员会将新的材料送到这里,他不仅要负责接待,还要同时录入,分析,交叉分析,并在高级官员需要时呈交相关报告。

他是整个政府的中心交换器,是每个部门的枢纽计算机,是以泽它字节论大小的数据库,是人形信息武器。在这个壁垒形的政府大楼里走来走去的都是某一领域的顶尖专家,然而这些活人的智能相加,都不及他毫末。

His specialism is omniscience.

毫不夸张地说,他,就是政府本身。

自动门缓缓打开,喻文州站起身以最标准的微笑迎接来客,“早上好,亲爱的同事。”

新人尚且会对他露出不自然的笑容,而常年出入此处的老员工早就见怪不怪了。撂下手中资料,简单嘱咐两句,迅速离开。

三年前,他们还会惊叹于这个机器人以假乱真的仿生程度,但在这个科技高度发达的时代,新技术迭代越来越快,人的记忆力也跟着一再缩短。

如今的他们只会感叹:小伙子长得再好,笑得再灿烂,也只是个机器人。

或者在有新人入职时,领他们到喻文州面前老神在在道:给你们开开眼,全世界仿真程度最高的机器人,至今无可超越,同级别仿生人放眼全球不超过十台,你们眼前的就是其中之一。

然后在新人的惊艳和交头接耳中淡定地摇头评价,也不过就是个机器人,跟没见过似的,至于吗。

4

眼前的数字还在不断跳动。喻文州放下文件揉揉眼睛,他觉得不对劲,最近自己身上的问题未免有点太多了。

需不需要发送报告提前下班去AI医院?

“我赶时间,你快点!”

喻文州抬头看了火急火燎的官员一眼,露出安抚的微笑:“明白。”

然而这是不可能的,文件审批有严格的既定程序,机器人不会跳过任何一个步骤。这就是AI的好处,他们不仅效率高能力强,而且百分之百诚实,弄虚作假的事情绝无可能发生在他们身上。

“还有半分钟!天哪,你就不能再快一点吗?哎呀这破机器人,坏大事……”

文件录入完毕,正好超时三秒。官员一把夺过材料摔在喻文州身上,踩着重重的步子离开,出门时不解气,还一脚踹倒了路边的垃圾桶。

喻文州愣了好久,微微皱起了眉头。

回过神来时,下一位客人已经坐在面前,正托着腮目不转睛地盯着他。

“黄主任。”喻文州弯起了眼睛,“有阵子没见你,在忙什么?”

“没忙什么。”客人的目光依旧牢牢粘在机器人脸上,“一个人瞎想呗。”

“我脸上有什么吗?”喻文州下意识地问道。

“你知道吗?你刚刚看起来似乎有些生气。”黄主任摇摇头,看了一眼门口,“刚刚那个人是不是惹你不高兴了?”

“还好。”

“可看到我的时候,你又似乎非常开心。”

喻文州自觉收敛了快要咧到耳根的笑容,认真想了想,回答道:“大概因为你是我的创造者之一吧,行为生物学上所谓的‘印随’。一旦发生就难以改变。”

“喻文州,你简直是一个完美的机器人,我一直在想,你和我们到底有什么不同?”

猛然凑近的浅棕色双眸里倒映出机器人平静而无辜的面容,黄少天双手握紧又松开。

“有的哦。”喻文州的眼里闪烁着笑意,“我的计算速度,比你们快了至少七十个数量级,人类做不到的。”

黄少天并没有被他善意的玩笑逗乐,喻文州安静不说话,眼里略带些疑惑。

“我刚刚从监控里看到,你盯着窗外发呆,十好几分钟。”黄少天抿了抿嘴唇,开口说明来意。

“所以期间你一直在看我吗?”喻文州有点在意他的注视,但很快反应过来,自己身上出现了与程序目标不相符的行为,黄少天是来检修自己的。

是不是正好能跟他说一说倒计时的事情?

但黄少天的回答完全出乎他的计算。

“你想到外面看看吗?”黄少天看了他一眼,低头拨弄了一下手环,低声道,“我带你出去。”

喻文州讶异地回望他,但渐渐地露出孩童一般欣喜的表情。

“嗯!”

165:45:58.

数字还在跳动。

喻文州整理好桌子,突然耳边传来一阵刺耳的噪音。

“Hell is empty and all the devils are here!”

他惊觉抬头,环顾四周,黄少天还在门口匹配手环的权限等级。

“A wound for a wound...”

他捂住耳朵,闭上眼睛,倒计时的霓虹依旧在眼前的黑暗中闪烁,沙哑可怖的声音陡然抬高,撕扯折磨着鼓膜——

“And a life! For a life!”

—————————————

万恶之源西部世界

紫薇看见我的手了吗它不听我的使唤了


评论(4)

热度(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