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lingstone

这人写啥都是为了取悦自己而已

【喻黄】山雨 (二)

前文: (一)

今天的温柔鱼x傲娇天,是小清新古风奇幻口味的。

————————————

“我送你下山吧!”小少年突然开口。

喻文州有点意外,还不等他说什么,小少年已经自说自话地忙活起来,“上次打雷劈断了一棵树,我把树桩磨平,就可以写字啦。”

他用的笔是一种矿石一般的材料,敲击在树桩上发出清脆的哒哒声,有时因为写得不够清晰,还要用力来回摩擦加深笔画的颜色,沙沙地有些刺耳。喻文州不由得失笑:“写的什么?”

“外出送人,很快回来。”小少年一板一眼地念道,“万一找我的人突然来了呢?我给他留个信,好叫他等我。好啦,我们走吧。”

说完便一马当先地跑在前头,还回头催喻文州,快点快点,快要下雨啦,我的预感很准的。

喻文州的心情突然和脚步一样轻快了起来。

“你写的话,没头没脑的,而且没有署名,确定他看得懂?”

“看得懂的,他是世界上最最聪明的人。他——他——”小少年急的抓耳挠腮,然后低下声音,“唉,我总想告诉你多一些他的事情,但不知为何就是想不起来。”

“若你记起了,便来告诉我,或许我能帮你找到他。”

小少年欣喜地点头:“嗯!你住在哪里?”

“下山后西南方向十里,有个叫做溪山阁的地方。”

小少年疑惑道,“常听其他的妖怪讲,溪山阁都是些穷凶极恶坏道士,专门抓我们这些小妖怪去做药引,练仙丹。”

“那倒不至于。不过如果有妖怪伤人或者骚扰居民,我们会把它捉住关起来。”喻文州耐心解释道,“毕竟人妖殊途,还是不要彼此惊扰的好。”

“呀!那我去找你时会小心一点,不暴露自己的。”小少年闻言点了点头,“墓碑上也是这个地名。他也是溪山阁的人呀?”

“少天是我的师弟。”喻文州提到这名字便微微扬起嘴角,“是个看起来骄傲,心里却很温柔的孩子。”

那已是十多年前了。

溪山阁新招的弟子中有个叫黄少天的特别抢眼,长得好看会闹腾,像一只聒噪又骄傲的小孔雀。据说他性格顽劣,被他那位官拜大将军的爹专门送到山里吃苦头。这小少爷从小娇生惯养,山里的咸菜馒头粗布衣服他可怎么受得了,没新鲜几天就嚷嚷着要回家找祖母,几次偷跑不成功,还被掌门关禁闭,俨然成了个小麻烦精。

他第一次见黄少天,就是去禁闭室给他送饭。那日少天突然发了小少爷脾气,不仅打碎饭碗,还把送饭的小同辈给赶了出去

“黄少说他要绝食,溪山阁的一粒米他都不要吃。”徐景熙抱着装饭的小竹篮,委屈兮兮地大哭:“不吃就不吃,为什么咬我!他是属狗的吗?好疼啊……”

面对瑟瑟发抖的新师弟,喻文州只能安慰几句,接过竹篮亲自上阵了。

禁闭室空寂无声,黄少天看了他一眼,很简洁地问:“怎么是你?景熙呢?”

喻文州觉得好笑:“把人家气哭了,还指望他回来看你?以后我给你送饭。”

“明明是他先……”小师弟瞪大圆溜溜的眼睛,抿了抿嘴,把话咽进嘴里,然后鼓起腮帮子,把头重重往旁边一扭:“你送的饭我不吃!拿走,以后也别来。”

“今天的菜挺好,我替你先看一眼。肉末茄子,清炒芥蓝,丝苗米饭,天麻炖老母鸡汤。”喻文州只当听不到,打开食盒报了一通菜名,然后又盖了回去,“等我一下。”

他把食盒提回厨房让人重新热了,想了想,又让多炒一个菜,加一碗饭一双筷子。

再次出现在禁闭室门口时,黄少天正在窗前坐得笔直,孤零零地望着外面唱歌的小鸟,背影带了几分落寞和伤感。但转头见到喻文州进来的一刹那,所有的神采又聚集回他的眸子里,水润清澈,像小动物的眼睛。

但他立刻又别过眼神。

“久等了。”

回应他的是一声重重的“哼”。

喻文州心中当他作小孩子,也不介意。他从篮子里端出热腾腾的饭菜,摆好碗筷,盛了两碗汤,自顾自喝了起来。

“我的汤!”黄少天果然像被踩了尾巴的猫般暴跳起来,“你怎么可以抢我的汤!”

“再不来我把这些统统吃了。”喻文州气定神闲地夹起一块鸡肉,“你也知道,厨房难得炖一次鸡,下次想吃,等过年吧。”

黄少天委委屈屈地挨过去坐下,拿起勺子在自己的汤碗里捞了半天,什么都没有,悲愤地看向对面:禽兽!居然把唯一一块鸡肉吃了!

喻文州放下鸡骨头,似笑非笑地望向小师弟:“想吃鸡吗?”

“不!”黄少天颇有骨气地拒绝了。

“那想见你那好朋友吗?”

“不!想!”黄少天提高声音,抑扬顿挫,可眼眶和脸蛋却泛起了红色。

喻文州见状不再逼问,点点头:“哦,那吃饭吧。”

黄少天扒了两口饭,不住地眨眼,最后还是没忍住,掉了两颗金豆豆。

他放下筷子,抽着鼻子说:“明明是他的错……有了其他朋友,就不来找我了……”

他的想法幼稚简单,伤心难过却都是真情实感。这小孩只是想有人陪而已,但他性格既不坦率又敏感护食,整天都挂着拒人千里之外的表情,结果往往会跟他真心期待的相反。

喻文州想起之前零星传言,说黄少天不被将军喜欢,出生后一直跟着祖母,与父亲一年见不上一两面,这次突然被父亲狠心丢到外面,也是可怜的。想到这一层,他也放下筷子,伸手揉了揉黄少天的脑袋,“别哭了,乖。”

——————————————

灵魂拷问:我写傲娇天天咋就那么顺手呢?我对天天只有这一种想象了吗?口皿口


评论(4)

热度(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