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lingstone

这人写啥都是为了取悦自己而已

【喻黄】One last time (10-12)

1-2  3-4  5-7  8-9

————————————

10

黄少天浑浑噩噩中被人从地上扶到椅子上坐,爆炸引起的耳鸣持续将近十分钟才渐渐消散,回过神来发现自己几乎是窝在喻文州怀里,还被对方用一种惊恐交加的眼神紧紧盯着。

“少天!少天!”

“我没事,天也没塌,别自己吓自己。”他抵着喻文州的胸膛撑起身体,揉了揉太阳穴,忽地笑出声来:“你有多久没喊过我的名字了?三年?”

“是三年零六个月又一天。”喻文州道,“从你送我进行为主义训练室开始算起的话。”

那一天,黄少天的工作宣告结束,他手里诞生了一个高度仿生的机器人喻文州,拟合优度无限接近1。而下一阶段,一支专业的行为主义训练师团队将会接手喻文州,黄少天的任务也到此为止了。

仿佛是对前路已经有了预感,被黄少天带入下一个实验室的前一刻,喻文州停下了脚步,“我以后还能见你吗?”

黄少天怔了怔,笑道:“会的。”

喻文州带着这句话放心地踏进行为主义训练室,他每天满怀期待地等着实验室大门打开,但一次又一次,希望终究落空了。直到他正式上岗,黄少天再也没有出现。

与他打交道的官员级别都不低,无数次的行为修正终于让这具身体习惯了对所有人使用敬语和头衔,他一动不动地坐在椅子上,工作人员名单在他眼前的荧屏上滚动。他过目不忘,因为所有文字在头脑里都只是一个没有意义的符号,记住就行,毋需投入感情。

黄少天,博士,现任国家仿生与人体工程实验室主任。

这行文字飞快地从他眼前掠过,如茫茫大海中的一滴水,转瞬即逝。

11

“在行为主义实验室里,他们……都对你做了什么?”黄少天小心翼翼地发问。

喻文州垂下眼睛。巴普洛夫的狗,桑代克的猫,斯金纳的白鼠,华生的小阿尔伯特。在训练室里,自己和他们没有任何区别。

“没什么。挺没意思的。”他握住黄少天的双手,眼里一下盛满笑意,“你知道吗?那时,我每天都等着你来,可惜什么都没等到,我以为自己再也见不到你了。但你还是来了,真好,我特别高兴。少天,以后常常来看我好吗?像现在这样,在花园里散散步,聊聊天。”

“像现在这样?文州,别犯傻。”黄少天叹了口气,站起身拉着喻文州的手把人往花园出口拽,“趁现在,逃吧。”

喻文州回过味来,反握住了他的手,低笑道:“好。”

他补充道:“你会跟我一起走对吗?”

黄少天皱了皱眉,他没有任何计划。他花了几年时间,偷偷摸摸地翻阅了相关文件,得知真相后实在是一刻也不能多忍,把喻文州拉了出来只想告诉他实情,万万没想到,一场爆炸直接让他们所处的“壁垒”乱作一团。

简直是天赐良机,并且可能是文州唯一获得自由的机会,他是绝对不会错过的,没有计划,也要赌一把。

“得先帮你找安全屋……”

他口中叨念着,将手环贴到扫描仪上,“叮”一声,铁门左右分开,好几把枪正等在门后,黑洞洞的枪口对准了他和喻文州。

12

“0210,喻文州。”男人把烟屁股按进烟灰缸里掐灭,脸上似笑非笑,“对于‘壁垒’的爆炸事件,几十条人命,你就没有什么要说的吗?”

“我不清楚。”喻文州平静地摇头,而后问道:“你是谁?你们把少天怎么样了?”

“他是你的同伙?”

“我们与爆炸没有关系。”

“没有关系?”男人微微皱眉,“机器人怎么能撒谎呢?喻文州,你本可以阻止这场灾难的。”

“我?”喻文州有些困惑,“我……怎么阻止?”

“别装了。”对方露出一个慵懒的笑容,而后报出一串数字,“158:23:03。”

喻文州的眼睛瞬间瞪大,瞳孔紧缩。

“你是谁?”为什么看得到我视野内的倒计时?

“‘圣堂’叶修。”男人淡淡道,瞟了一眼喻文州脖颈上的机器,那里有包括肾上腺素、血压、心跳等一系列指数,“不要耍滑头。现在,开始回答我的问题。喻文州,你已经知道自己不是机器人了,对不对?”


 


评论(6)

热度(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