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lingstone

这人写啥都是为了取悦自己而已

【喻黄】山雨 (八)

前文: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

雨停了,喻文州独自一人来到少天的墓前,然而触碰到的却是一片碎石的棱角,和零落一地的桃花。他面如寒霜,拂袖下山。

山附近的农家人说了一个地名,昨天半夜下山的人便是往那里去了。喻文州道了谢,便追了上去。

不仅是少天的墓碑,整座山的林木或躺或斜,犹如飓风过境,可见昨日是遭人洗劫了。喻文州胸口怒意渐盛,看来那所谓“夕山阁”的人并没有把他的警告放在眼里,既然有人敬酒不吃吃罚酒,他喻文州便不会再客气。

只是那个地方……似乎有些耳熟,喻文州边走边想,而后恍然。

那里有将军府,少天的家。

不过少天一定不愿意将之称为“家”。少天去世之后,将军府甚至没有来要他的尸骨,犹如他并不曾存在过一般。喻文州知道,少天和家里人关系极差,尤其是自己的父亲,每每提起,眼眸中似乎都是惊惧交加。

“我不知道自己哪里做错了,总是惹他生气。他不喜欢我这个儿子。我,我也不喜欢他……”少天微微垂着头咬了咬手指,那是他心情低落时常做的动作。

喻文州便拍他的手背,或者摸摸他的头,但从不会追问下去,过一会儿少天自己就会高兴起来。那时候他们都以为,与彼此相伴的幸福相比,曾经遭受的轻侮根本不值一提——从未想过突如其来的生离死别。

将军对亲生儿子的死不闻不问着实令人寒心,但当时的喻文州根本顾不上这些了。

触怒山神一事使溪山阁深陷丑闻,掌门一怒之下重罚了所有参与其中的弟子,重伤的喻文州和郑轩都没有例外,而死去的少天则因此没能进入溪山阁的奉灵堂。喻文州作为师兄承担了最多罪责,没有任何立场再请求掌门留下少天的灵位。他只能就近找一片干净的山林,匆匆埋葬了所爱的人。

视力因为毒气入体而迅速衰弱,喻文州便在去少天坟墓的路途上留下了各种标记,等到完全看不见的时候,还能摸索着上山陪伴少天。

少天生前最怕没有人陪,死后却只能一个人躺在冰冷的地底,喻文州心如刀割,却无能为力。这短短数日仿佛已经穷尽了一辈子,待他回过神来,早已物是人非,沧海桑田。


这里便是将军府?喻文州停下脚步。

街道上锣鼓喧天,人潮拥挤,仿佛过年一般,好不热闹。一打听才知,将军府上的公子迎娶新妇,将军一掷千金极力操办,清出一整条街道摆下流水席,宴请八方来客,不问出处。而另一条街道则停满了达官贵人的车马,十余名家仆迎来送往,接待的都是身份显赫的人物。

一样是儿子,一个众星捧月,娶亲的排场轰动一方。一个却连尸骨都流落荒野。心冷多年的喻文州一瞬间生出了无数委屈和不甘,他突然想进去当面问个清楚明白,少天有哪一点不值得疼爱。

“这位先生,我家公子今日迎娶佳妇,无论是谁,只要有空便可进来吃一杯喜酒。”小家童喜滋滋地迎了上来,不容分说塞给他一个酒杯,斟满美酒,“先生请。”

盛情难却,喻文州便道了一句谢,昂首一饮而尽。

“先生若不嫌弃,请里面就座,将军府准备了各式喜点,您请随意用些……啊!”家童端着托盘,但迟迟不见对方归还酒杯,这才恍然大悟,眼前这位谪仙一般的男子,眼睛竟是看不见的,他匆忙接过杯子笑道,“该死该死,先生莫要怪罪,我领先生入内!”

“不用介意。”喻文州摆了摆手,示意自己不欲入内,“黄将军身体安好?”

“好好好,好得很!人逢喜事精神爽,将军今日早饭都吃了双份!”

“那他……可还有提及过庶出的那位公子?”

“庶出的公子?”家童愣了一下道,“先生怕是记错了,我家将军膝下只有嫡出的一位公子和几位小姐,从来没有什么庶出的公子啊。”

喻文州皱了皱眉:“黄公子的庶兄,名讳少天,年少时便被送到溪山阁了,后来……因故早夭。你从未听将军说起过他?”

“这……”家童挠了挠后脑勺,索性拉住一个年长的,“管家,这位先生问起咱们府里庶出的公子,我来了这好几年,怎的不晓得这个人物?”

“东西可以乱吃,话不要乱说!咱们将军哪来的庶子!滚滚滚,干你的活去。”

管家劈头给了家童一巴掌把人撵走,而后瞟了喻文州几眼,开腔道:“今天是将军府大喜的日子,若有不识相的人来挑衅滋事,统统乱棍打出去。这位先生看起来是个体面人,有些话该说不该说,您心里也该清楚了。”

喻文州淡淡道:“黄将军的亲生儿子,黄公子的骨肉兄弟,在你口中说消失就消失,岂不是更丢体面?将军府闭口不提少天,究竟是何缘由?”

“呵,先生不必威胁我,您尽可以去看将军家谱,黄将军膝下确实只有黄公子一个儿子,我的话句句属实。”管家生怕此人冥顽不灵,闹出事来,不待喻文州说话便开口逐客:“先生请走吧,将军府不欢迎你。”

说罢打算叫看家护院的仆役来赶人,而左看右看一个人都没有,正纳闷,仆役从偏门里架出了个大呼小叫的男人,将他扔到街头,还啐了一口,补上两脚。

“性命攸关!求黄将军见我一面!”

“每天想求我家将军救命的人海了去了,将军若桩桩件件管个遍,可别活了!大喜的日子偏生就遇见这么个丧门星!”

那男子一把撩开袖子,露出胳膊上交错纵横的暗色图腾,“告诉我,你们将军身上,是不是也有这样的印记?”

管家勃然大怒,高声喝道:“胡说八道!把他叉出去掌嘴!”

喻文州长袖一振,仆役应声而倒地,东倒西歪。

“什么印记?”喻文州伸手拉起倒地不起的男子,肃然问道。

男子将手臂缓缓伸到他面前,声音中带着破釜沉舟般的决绝:“被妖怪噬了魂的印记。”

喻文州呆呆地站了一阵。

前尘往事,犹如走马灯一般在脑中旋转,新仇旧怨刹那间也都有了答案。

他突兀地笑了一声,而后自言自语道:“原来如此。”

喻文州笑得越发停不下来,连透一口气都艰难无比,浑身发抖,泪水潸然。

“我竟成了名副其实的瞎子……”

——————————————————

包袱抖得差不多了,收拾收拾朝he出发吧~

不想拔flag啊,十章一定会完结的,嗯!(紧张.jpg)


评论(5)

热度(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