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lingstone

这人写啥都是为了取悦自己而已

【喻黄】山雨 (六)

前文: (一) (二) (三) (四) (五)

——————————————————————

天色沉沦,顷刻间惊雷炸开,滂沱大雨毫无征兆地席卷全世界。电光一闪而过,小妖怪打了个冷颤,下意识地牵住桃花妖的手,拉着他往山里走。

“我们先去洞里避雨。”

也许是被小妖怪心平气和,专心等人的态度打动,桃花妖虽然依旧没有什么精神,却没有拒绝他的好意,任由小妖怪拖着往山里走,还好心提醒他:“耳朵露出来了。”

小妖怪不好意思地把耳朵收回去,并折下一片宽大的芭蕉叶子递给桃花妖。桃花妖没有接,他本来就是草木妖精,日晒雨淋都是苍天恩赐,因此无须遮蔽。

看到小妖怪头顶芭蕉叶一脸天真地向前走,桃花妖有些好笑,好奇地问他:“你其实是个什么妖怪?为何如此怕雨?”

“我?”小妖怪回头,眨了眨大眼睛,“我是个猫妖,我怕水……”

两人一脚深一脚浅,终于走到了目的地。不料小妖怪平时用来避雨的山洞却已经被入侵者悍然占据,一个身量纤巧容颜姣好的少女拦在洞口,面色不善地警告道,“不准靠近!”

“可山洞里有我的东西,至少让我进去拿一下……”小妖怪清楚自己的斤两,也没打算反抗,转而尝试讲道理。他的家当都在里面,干燥的柴禾,捡来的物件,亲手制作的各种小东西,都是可以下山换钱的。

“现在都是我的了!”少女插着小蛮腰冲小妖怪龇牙,一条炸毛的大尾巴竖得笔直,“快走开!不然咬你!”

桃花妖出手拉住第二次企图讲道理的小妖怪,他冷冷一笑道,“原来是只狐狸精。你可想好了,是自己出来,还是我帮你出来?”说着却皱了眉,“你身上有人类的味道……谁在那里!”

一个脸色苍白的男子缓缓走出洞口,两颊瘦得凹进去,嘴唇也没有血色。他冲小妖怪和桃花妖拘谨地而又抱歉地笑了笑,一手按在少女肩上:“走吧,别给人添麻烦……”

说着便开始咳嗽,越咳越严重,仿佛要把五脏六腑都咳碎一般。男子猛地偏过头,伸手捂住嘴,胸口剧烈起伏,宽大的袖口沿着消瘦的手臂滑到肘部,露出大片大片纵横交错的暗色花纹。一滴握不住的血慢慢顺着手臂爬下,原本规整的花纹生生裂成两半。

少女替男子拉好衣服,没好气地瞪了对面一眼,低头扶着人一步步往外挪。

芭蕉叶被举到了年轻人头顶,小妖怪认真问道,“洞里其实挺大,不介意的话,一起挤挤吧?”


雷声越来越密集,洞外照进闪电的光,忽明忽暗。三个妖怪一个人围着篝火坐成一圈。少女始终抱着年轻人的手臂,目光淡漠而警醒,而年轻人和桃花妖都望着火堆发呆,各怀心事。

男子注意到小妖怪直直掉落在自己手臂上的目光,对他微微一笑,“虽然不太好看,却不是什么可怕的东西。你想问就问吧。”

小妖怪便问:“你是自愿的吗?”

“是。”

“为什么呀?”

“我是个郎中,人也好,妖也好,只要受伤了,我无论如何都是会去救的。”

少女闻言,把头重重扭到一边,面色冷如冰霜,但小妖怪的提问还没有结束。

“我听说,噬魂之术近似于采补,你是因为这样才生病的吗?”

“我的病是被其他人传染的,时乖命蹇,怨不得任何人。”男人幽幽道,“医不自治,我已然时日无多了。近来总想着落叶归根,我也想清清白白地回到故乡,死在家里的床上。听人说这里有人解开了噬魂之术,于是过来打探,不知二位可有耳闻?”

“不知道。”小妖怪摇摇头,看向修为似乎比较高深的桃花妖,“你听说了吗?”

桃花妖想了许久,说了个地名:“这种说法很久以前流传过,你再多问问吧。”

雨依旧没有停的意思。小妖怪烤干衣服后浑身发软,打个哈欠,不由自主地开始点头。他本来有些憷雷雨天气,大概因为今天身边人多说了会儿话,恐惧完全被困意压倒,恍恍惚惚间感觉桃花妖突然站了起来,但抵不住困意侵蚀,下一秒就陷入睡眠。

根本没有什么好梦。他先是被闪电追着打,一道白光劈落,点着了他的尾巴,他捂着屁股嗷嗷叫着跳进水中,冰冷的湖水瞬间没过头顶,令他无法呼吸。黑黢黢的阴影缓慢地逼近,他挣扎了半天好不容易抓住了一只手,浮上水面。

他胡乱抹着自己湿漉漉的脸,张嘴奋力吸进一大口新鲜空气,抬头看了一眼自己的救命恩人。他揉了三遍眼睛,眼前仍然是一团没有五官的幻影。

那人将他拉出水面,嘴唇在他面前一开一合,急切地而又郑重地交代着。可他刚刚在水里泡过,稍微一动耳朵里的水就咕噜噜响,一句都听不清……

总算辨认出了两个词,“别乱跑”和“等我”,于是小妖怪乖顺地点头说,好,我不乱跑,我等你。

但一转眼那人却被看不见的力量扯着飞到空中,先是重重撞向悬崖,而后无力地坠落到地上,毒烟升腾,瞬间吞没了那人的身影。

小妖怪看见自己站了起来,脸上先是难以置信,眼里流下两行泪来,而后撕心裂肺地喊道,师哥——


喻文州伫在窗前听了一会儿雷雨交加的声音,门吱呀一声开了。

“就知道你睡不着。今年第一批新酒,喝不喝?”郑轩晃了晃手中的酒壶,从怀里掏出杯子。

“景熙睡了?”

“睡死了。”

“你准备了三只杯子。”

“一杯给你,一杯给我,”郑轩平静地倒满每只酒杯,“一杯敬少天。当日如果没有他,哥俩谁也不能站在这里。”

喻文州握着酒杯,心中不禁生出无穷感慨。多少年过去,他从来不敢真正去回想那一天,时至今日许多情节居然都记不清了。

究竟是谁触怒了山神,谁引来了毒龙?

谁说一句打不过,我们都要死在这里,还有谁声嘶力竭地喊让师弟师妹先撤?

谁叫的救兵,又是谁救的他们?

不过都已经不重要了。留在最后的三人是郑轩,喻文州和擅自离队的黄少天。而他们三个,一个今时今日都要靠酒来给旧伤镇痛,一个因毒致盲。

还有一个一去不返,埋骨青山。

————————————

总是不经意夹带郑徐私货==

真的是无意识的,不打tag了。

评论

热度(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