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lingstone

这人写啥都是为了取悦自己而已

【喻黄】山雨 (五)

前文: (一)  (二) (三) (四)

————————————————

喻文州的身体一天天好转,但两个人谁也没有再提那个吻。

喻文州不只有少天一个师弟,早就知道自己对他抱有其他的情愫。但黄少天年纪小,心性单纯,生活阅历几乎等于一张白纸,对自己的感情更接近雏鸟情结的延续。

从一开始他们之间就不对等,是保护者与被保护者。如果他主动出手,少天肯定不会拒绝。一个快溺死的人,会在乎出手相救的是好人,坏人还是妖怪吗?如果当初少天孤单无依时出现的是别人,少天也会卸下所有防御对那个人表白,柔软,顺从,并且全心全意。

现在戳破窗户纸对少天不公平,而他自己也会因此良心不安。

他得等,等少天真正长大的那一天。然而那一天到来时,少天心里的人还会是自己吗?这种感觉真是如鲠在喉。

喻文州叹了口气,并没有察觉到那双追逐他背影的眼睛。

“师哥你知道的。”黄少天从椅子上站起来,径直走到他面前,平静地说,“我做事不过脑子,你不要往心里去。”

他越是若无其事,喻文州就更加辗转不安。他不想拒绝,也不能立刻接受,他能怎么跟少天解释自己的矛盾?搜肠刮肚了半天,喻文州最终也只是笑着点头说,“好,我知道了。”

殊不知,这释然一笑落在黄少天心里到底是什么含义。

风波就此平息,黄少天不再像小尾巴一般跟着喻文州了,但他的勤勉比往日更甚。清晨,窗外的小鸟开始唱歌时,他已经在庭里的桃树下练剑,身姿灵动,翩若惊鸿。他终于有了自己的武器,不算什么神兵,却是那晚从重伤的喻文州胸膛里拔出来的小剑。

正式出山前他还回了一次家,吊唁从小疼他的祖母。临行前一天他在溪山阁哭得昏天暗地,后悔没有见祖母最后一面,等回到将军府眼泪却一滴也流不出来,因此又被长辈狠狠训斥了一顿。

望着灵堂前黑压压跪了一地的家人,黄少天顿时觉得心里空得发慌。父亲教训他,他没像以前一样顶嘴,葬礼结束就跟逃跑一般匆匆回到溪山阁。

“师哥,我祖母真的不在了……”屋门一开,黄少天就扑上去紧紧抱住喻文州。

“以后我陪你。”喻文州拍了拍他后背,温柔地哄他。

黄少天沉默半晌,坚定地说,“师哥,下次下山带上我,师父他老人家已经答应了。”


屋内一片寂静,没有人说话。喻文州喝了一口茶,托着茶杯出神。热气氤氲了整张面孔,连乌黑的长睫上都染上了水意。

桃花妖把茶杯放回桌面,清脆的碰撞声似乎令凝固的空气又恢复流动。

“师弟就是你说的,喜欢桃花的故人。”他望着喻文州的脸,若有所思道,“那么说,直到他不幸身故,你们都没有真正在一起过?”

“他把什么感情都给了我,但到死都没有得到回应。”喻文州坦然承认,“我辜负了他。”

“这么多年时光,难道还不能让你忘记他从头开始?”

“如果我说能,那是自欺欺人。”

“我最讨厌你们这种,一颗真心捧到面前时看都不看一眼,非要等一朝失去才知道后悔,才知道心痛的人。喻文州,你再怎么惩罚自己又于事何补?你师弟已经死了!回不来了!你对他心心念念,无法忘怀的模样,他永远看不到了。”

“可是我不一样,我都看在眼里了……”桃花妖一步步走近,握住他的一只手,按在自己胸口,“这里也有一颗心,和你师弟当年的一样,炙热,柔软,最重要的是,它的会跳的。如果你当真后悔自己当初的所作所为,今时今日,请你不要再辜负了……”

所有真挚和期待随着心脏的颤动,确确实实传递到了喻文州的手掌上,他闭上眼,在心中暗暗叹了口气。

“对不起。”喻文州抽出手轻声说,“但我是溪山阁掌门,而你,是妖啊。”

徐景熙和郑轩在桃花树下兴致勃勃地喝酒下棋,一阵狂风卷过,铺天盖地下起了一阵桃花雨。徐景熙狼狈地扑上去想保护酒坛,脚底一滑连人带坛子滚了出去。

“哇,小哥哥发的什么疯!”他拧着酒香四溢的衣襟爬起来时,天空归于平静,而桃花树已然是光秃秃的了。

郑轩岿然不动地坐在原地,整个人几乎被落花原地掩埋。

“看样子,小哥哥不会再回来了。”郑轩带着些许怜悯摇头叹息,“可怜可怜,文州很知道怎样才能伤透别人的心。”


小妖怪终于鼓起勇气下了一趟山,成功在人类的集市里买到了东西并且没有被认出来。他觉得很有趣,打算下次再去买点新漆,把墓碑重刷一遍,再种些树,替墓主人遮风挡雨。

少天的墓碑经过多年风吹日晒,字迹上的漆都斑驳了,喻文州看不见,未必能觉察出这些改变。小妖怪就是在附近诞生的,决定给墓主人尽一点力,他做了一把简单的铲子,准备先松一松土,种几棵树。在山上转了几圈,选中几棵好苗,带回墓碑边,却见一个红衣美人怔怔地立在墓碑前,形单影只,一身寥落。

“你没事吧?”小妖怪不认识桃花妖,他感受到对方的气场,不敢贸然上去,只能抱着树苗,在安全距离外小心翼翼地发问。

桃花妖没有回答,只是指着墓碑问他:“你认识他吗?”

小妖怪连连摇头。

“那为何守着不走?”

“我在等人!”

“有人可等,真好。”看到小妖怪的亮晶晶的眸子,桃花妖不由微笑,虽然那笑里带着些许忧伤,“你知道喻文州和他师弟之间的事吗?”

小妖怪还是摇头,一脸懵懵懂懂,桃花妖便不再问了。但他一转头,看到树荫底下躺着一把新伞,眉头又皱了起来:一个山野妖怪,根本不需要这种东西。

“给谁买的伞?”

“喻道长的伞破了……救我的时候弄破的,所以帮他买了新的。”

桃花妖闻言,一口闷气郁结在胸口,嘴唇都哆嗦了起来。

他向前一步拽住了小妖怪的手:“喻文州是个伪君子,以后不要接近他!”

小妖怪先是被吓了一跳,而后平静了下来。桃花妖没有其他举动,就这样拉着他的手,开始了絮絮的诉说。

“他对你再好,心里也瞧不起你……小妖怪,听我的话,不要相信人类,他们都是坏人……喻文州也一样,千万,千万别让他骗了……”

“人妖殊途啊,他是溪山阁的掌门,自然会有很多顾虑,我会小心的。”小妖怪反卷袖子,轻轻擦他的脸颊,“不要哭。”

——————————————

啊啊啊啊啊啊这个天天真好!这个鱼也好!(老母亲笑.jpg)

评论(8)

热度(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