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lingstone

这人写啥都是为了取悦自己而已

【喻黄】山雨 (一)

冲动产物,古代文艺,奇幻小清新,什么鬼

————————————

万壑树参天,千山响杜鹃。

谷雨将至,气温骤暖,昨晚淅淅沥沥下了一夜雨,林中白气氤氲,水珠依然一颗颗从叶尖滚落,落在伞面,画个半圆滴进土里。撑伞人独自走在泥泞的小径上,不紧不慢,怀中抱着新鲜折下的桃花。

两边树后探出了几个好奇的脑袋,交换几个眼神,突然一齐发出一串飘忽不定的娇笑。

“好俊的哥哥,来玩会儿呀……”

“走那么久,一定累了吧……”

“不如小坐片刻,奴家给你捶腿……”

声音时而远在天际,时而就在耳边,来回震荡,像鼓膜上被人吹了口气,越骚越痒,越想越慌。

年轻人没有理会,一直走到岔路口才停下脚步,伸出执伞的那只手仔细抚摸石头上的标记,伞尖倾斜,稀疏的雨滴打湿他的左肩。

“道长哥哥,眼睛看不见呢……”

香风穿花分叶扑面而来,甜若蜂蜜,绵如砂糖。

美人从树后幽幽飘出,从浅粉的袖口探出素白纤细的手指,意欲挽上那人的手。

挽了个空。

他警觉扭头,只见三丈开外那人正对着自己,一脸淡然,眉目俊秀斯文,然而漆黑的瞳仁里没有半分光彩,分明是个瞎子。

“人妖殊途,阁下为何尾随我至此。”年轻人语气中没有半分责备,温和从容。

桃花妖心中了然自己并非敌手,便换上另一幅神态,略带娇嗔道:“有人年年折桃花,招呼也不打一个,奴家特地来问罪。”

“原来如此。”年轻人点点头,“不问自取,是我的过失。”

那妖精一阵窃喜,走近一步道:“你打算如何赔罪?”

年轻人没有回答,反而徐徐问道,“那霜降前的桃花酿,不知滋味如何?”

桃花妖闻言“咦”了一声,而后恍然大悟,“是你送来的……”

霜降时节,桃枝桃叶皆已凋零,在他混混沌沌,陷入沉睡之前总有人送好酒来,驱寒又安神,没成想送酒的竟是这年年谷雨来折桃花的人。

“看来是喜欢的。”年轻人嘴边浮起浅淡的笑意,“我的过失,能一笔勾销吗?”

那仙酿可比区区几枝桃花贵重多了。

桃花妖脸上染了些绯红,“既然公子喜欢,那从今往后,奴家日日折花送给您。敢问公子,家住何方?”

“喜欢桃花的是一个故人。”年轻人摇了摇头。

桃花妖带着几个小妖跟着他又走了一段路,直到看到一方斑驳的墓碑。

妖精们一看墓碑上“溪山阁”三字,吓得魂飞魄散,四处逃走。

救命!那可是专门把他们抓去炼丹的可怕门派!

年轻人蹲下身摩挲着墓碑上的名字,修长的手指沿着雕刻一笔一划仔细描画,一遍又一遍,仿佛陷入了无边无际的回忆之中。半晌,他把桃花小心翼翼地放到墓前,嘴角眉梢都泛起了温柔如水的笑意,声音压得很低很低,生怕惊醒了长眠于此的人。

“少天,喜欢吗?”


“喻道长又来啦。”树杈上坐着个小少年,叼着一截芦根,白生生的光脚丫荡来荡去,一派天真模样,“真是长情呢。”

喻文州闻言转头,冲着少年所在的方向莞尔一笑:“你也一样。你等的那个人一直没有来吗?”

“还没来。”少年有点沮丧,但很快又回复了明快憧憬的语调,“但他一定会来的。趁他没有来我好好修炼,到时不仅能跟上他,还能保护他啦。”

“我记得你是少天去世后第十五年出现的,当时还不怎么会说话,像个牙牙学语的婴孩,这几年口才越来越好了。已经学会化人形了吗?”

“我现在是人形呀,你看不见罢了。”

“原来如此。为什么不去找他?”

“说出来你肯定要笑话我,”小少年吐了吐舌头,“我一觉醒来,完全记不得他的模样啦。但没关系,世界上没有什么事难得倒他,只要我不到处乱跑,他一定会找到我的。”

喻文州心中一动,不由自主地追问道:“你……当真不记得一柄小剑?”

小少年已经不是第一次被这样询问,心中难免生出怜悯,但他只能诚实地摇头否认:“真的没有,对不起。”

喻文州失语半晌,心里嘴里均是苦涩滋味,低声自嘲:“是我唐突了。少天是人,而你是妖,人死了,怎么能够复生呢……”

“小道长,如果我是你,就不会再来了。”小少年从树上滑落,跑到他面前认认真真地劝道,“等待的人心底是有希望的,没希望了还在等的,叫做煎熬。都这么多年,你也该死心了。你们修道之人来日方长,千万不要和荒塚枯骨过不去呀。”

“有些事情,想得通却做不到。”喻文州微微笑了笑,“多谢你的好意,但我呢……我是一定得守着他的枯骨,才能够活下去的。”

————

不久前和大佬说我要高举反文艺旗帜,坚持沙雕路线不动摇,贯彻搞笑文的kuso方针,没想到通通变成了flag,生自己的气。


评论(5)

热度(11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